undefined

在手機上網快速發展的今天,網路社交已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部分,無論是簡單的社交,還是社交媒體的電商化,都預示著電商網路的下一個爭奪點:社交電商。傳統的銷售管道氾濫了,網路銷售管道氾濫了,傳統廣告宣傳被玩壞了,網路廣告傳播也逐漸被玩壞了,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可以玩的呢?

手機上網時代,工具已經成了最基本的東西,好產品和優質服務也已經成了最基本的東西,那麼競爭力何來?擁有粉絲才是最大的競爭力,而真正的粉絲只有通過網路社交才能獲得,社交獲得的粉絲具有天然的阻隔性。同質化的產品,同質化的服務,主要區別在於社交關係的強弱。要知道只有“鐵粉”才是永恆的。

你可以觀察現在大部分手機上網用戶的行為習慣,他們可以一頓飯不吃,但不能5秒沒有手機,沒有WiFi。網上曾出現一幅調侃“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圖,叫作“人類基本需求2.0”,人類基本需求改變成了“電池-WiFi-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這是對現實社會的一種諷刺,但更是當下社會行為的真實反映。

2018年大家都在談經營臉書的轉捩點,曾經受歡迎的文章類型沒人看了,點擊率大降,各種問題頻出,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不是模式問題,不是商品問題,更不是服務問題,歸根結底就是沒有弄清臉書粉絲團與商業經營的本質,其實就是社交電商。社交在前,電商在後,很多人連網路社交都不會玩,就經營臉書粉絲頁或賣東西,很容易被淘汰。

我個人曾經參加過很多網路電商類的論壇、沙龍、聚會,發現其中存在一個明顯現象,就是大部分從事網路電商的人都缺乏線下實際社交的基因,線上可能高談闊論、親密無間,線下就偃旗息鼓了,要麼默默地玩手機,要麼閉目養神。如此好的社交時機沒有把握住,你身邊的人有可能成為你的合作夥伴,或者投資者,或者智囊團,但是你卻錯過了。這裡面牽扯到的不僅僅是主動、開口問題,還有很多技巧在裡面:比如需要提前做好的事情,足夠的暖身,以及線下社交場景中需要關注的問題。

網路社交的終極目的和傳統社交有著天然的相似點,很多時候都是各取所需。當下的社群經濟、圈子行銷、網路炒作、無不透露著社交在網路經濟中的巨大作用。臉書、IG、YOUTUBE、LINE、FB訊息、推特、MOBILE01、露天、蝦皮、PTT等社交性媒體無不透露著社交的商業氣息,而且佈局越來越重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身在其中。

很多大亨都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只要我的人脈還在,我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創業”。這句話可是真正的雞湯,營養成分十足。社交媒體讓一切的連結更加方便,你擁有的機會會更多,需要自己去尋找人生中的貴人和目標消費群體,並主動維護和經營。

在社交電商發展得如此好的時刻,我們這些普羅大眾如何利用好相關資源,為自己服務,撈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呢?

 

網路行銷: Internet Marketing

社交媒體: socail media

電商: E-Commerce

社交電商: social commerce

人脈: contacts

 

arrow
arrow

    親愛的翻譯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