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請問一下,是否3級的,只要不是MTI免考類,直接帶著那張表和人去就可以了?還要帶身份證?

 

答:一般二三級筆譯考兩科的報名都不需要現場審核。考試前一兩周內列印准考證,帶著准考證和身份證、文具等去考試就可以(考場提供的除外)。具體要帶什麼,准考證上都會有明確要求。各地政策不同,最權威的還是各地區報名期間發佈的報名簡章,也就是“XX省人事考試中心”網站上的“關於XX翻譯考試的通知”等。

 

 

 

2、您好,請問CATTI 網上報名那個審核點是要怎麼選擇的?是關於考點還是拿證書的地方?我地標廣州。

 

答:如前所述,各地政策不同,各地具體報名系統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一般來說,有些省份在報名時會讓選擇審核點,一般是該省的各個地級市,但是該省份考區又只設在省會。這種情況的審核點,一般指的是辦理一級筆譯審核、二級筆譯免考一科的考生審核,以及考試通過後領取證書的地點。所以,一般選擇所在的地級市即可。當然,最權威的解釋還是官方,可以找報名系統網站上方的電話,工作時間致電諮詢。

 

 

 

3、請問身份證在考試之前過期,可能補辦來不及,可以用臨時身份證或者戶口本代替嗎?

 

答:從之前個別地區考友回饋來看,可以用臨時身份證,甚至有當天到附近派出所辦理臨時身份證明的。戶口本目前沒有聽說可以用。但保險起見,建議加急補辦。

 

 

 

4、我想請問一下口譯和筆譯報名時一個入口嗎?

 

答:是。都是在中國人事考試網。

 

 

 

5、你好,請問二筆是改革了嗎?我11月份考了一次,實務沒過,應該是要兩個一起再考吧,但是現在報名只有實務一門誒。

 

答:官網和各地簡章說明很明確,“考試成績實行非滾動管理。參加考試的人員,須在一次考試內通過相應級別的全部科目考試為合格。”

 

對此類考試政策不瞭解的同學,可以多打開幾個地區的報名簡章,裡面會有非常詳細的說明。

 

 

 

6、請問一下三級筆譯報名在校大學生畢業日期是寫高中畢業日期還是大學畢業日期?

 

答:資訊填寫方面沒有查到官方明確要求。從以往考友回饋來看,本科在讀學生,填高中畢業、大學畢業都可以通過,目前也沒有聽說因為這方面資訊填寫問題官方不給發證書的。如前所述,各地要求不同,權威解釋還是撥打官方電話。

 

 

 

7、錯過報名規定時間還能報名嗎?可以補報名嗎?過了繳費時間,還可以補繳嗎?

 

報名限定截止時間是有原因的。對考生來講只是報名,對於考試組織方和各地區人事考試部門來說,後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根據人數調整考場設置、對接考卷數量、監考老師人數等一系列問題。在考試前兩三個月要統籌這些問題,工作人員的進度表也是很緊張的,而且還有其他考試要組織。所以真誠建議努力做個有心人,真的在乎就多用心一些。

 

 

 

8、請問審核點是什麼意思啊 就是考試點嗎?

 

答:如前所述,審核點是審核點,考試點是考試點。

 

 

 

9、你好,請問註冊過人事部考試網的用戶,但是現在更換了手機號碼,應如何修改? 麻煩了,謝謝。

 

答:技術問題,建議諮詢所在網站客服人員。

 

 

 

10、報名已經結束了嗎?

 

各地區報名時間不同,查詢方式如上。

 

 

 

11、你好,咋報名筆譯呀?

 

答:上中國人事考試網,按提示操作。

 

 

 

12、不會報名怎麼辦?

 

答:不太瞭解具體是哪方面不會,可以諮詢身邊熱心耐心的朋友。或者細心的按報名網站提示先一步一步操作找一下感覺。

 

 

 

13、網上支付報名費到這步就無法進行了?

 

可以換個流覽器或者網路試一下。

 

 

 

14、你好,我三筆報名時忘記填寫審核點了,但是填了地市,而且我沒有工作,卻把工作填成了我們的學校,工作年限填了0年, 這樣是否會影響考試?求指教。

 

一般沒大影響。CATTI 主要是水準測試,不是學歷公職招考。

 

 

 

15、我在報名時要我填審核點,這個該怎麼選?

 

仔細讀簡章,一般會有對審核點的解釋。一般是考一級、免考一科一級領證用的。

 

 

 

16、筆譯報名有時間限制嗎?

 

每個地區的報名繳費都是有截止時間的。按官網公佈的時間為准。並注意准考證列印時間等。

 

 

 

17、你好 我想問下今年的catti的筆譯考試是一年幾次?還是兩次麼?

 

英語二三級口筆譯是兩次。英語一級和小語種是一年一次。

 

這些資訊官網都有,請仔細看。

 

 

 

18、你好,我想問一下三筆考試我上傳的證件照是沒有露眉毛的,不知道可不可以?

 

好像沒有看到這方面的要求。但是儘量用規範證件照。

 

 

 

19、你好,可不可問你你下為什麼 我付錢了但是沒有顯示繳費成功呢 應該怎麼做呢?

 

此類技術問題建議撥打網站電話。或者稍後刷新報名網站介面看是否繳費成功。

 

 

 

20、您好,我想問一下付報名費的時候銀行卡密碼怎麼輸不了啊?

 

技術問題。一是找身邊精通電腦的朋友解決,因為很多問題描述不清,別人也沒辦法解答;二是聯繫官方或者網站客服工作人員,這是最有效率的辦法。

 

 

 

21、你好,我是在校大學生,報名的通訊位址寫學校的還是家裡的?

 

絕大多數地區證書是自己去領,所以填位址區別不大。

 

 

22、您好!請問學生報考二級筆譯的時候,工作單位、職務、工作年限這些必填項該怎麼填呢,職務無學生選項,工作年限不可填。謝謝!

 

答:在CATTI考試資料與資訊微博搜“範本”可以看到參考填寫方法。學生考生,這類資訊可不填,可留空,或填 0。如前所述,各地要求不同,權威解釋還是撥打官方電話。

 

網站用於各類考試報名,特別是人事考試,整個表格系統的設計,基本上是服務在職人員的。

 

以下範本,適用本科生、本科畢業待業人員。

 

研究生也可參考,博士生可以參考,靈活變通即可,這個不是多麼高難度。

 

如已填寫資訊和這個範本不同,也不是問題。

 

微博搜索“範本”可以看到參考範本。

 

只要身份證號碼無誤,一 般不會影響證書領取。

 

 

 

 

 

工作單位,如有可填,如無填無。

 

在校學生,可以填無。填學校也不是太大問題。

 

專業技術職務,學生一般沒有。

 

在職人員,按單位規定填寫。

 

專業年限,按單位慣例填寫。

 

學生的專業年限一般為零(這裡的專業年限不是大學專業的意思)。

 

所學專業,英語類可以填相同或相似,沒有見到明文規定如何填。

 

其他專業選不同即可。

 

考試不限制專業,這個不是關鍵。

 

關於職稱,在校學生慎填。

 

學生一般不會有職稱。職稱和職業也不是一回事。

 

通訊位址,建議寫方便收件的地址。

 

但是,絕大多數地區人事考試中心不提供郵寄證書服務。

 

 

 

23、報名表就是准考證嗎?需要蓋章嗎?

 

報名表是報名表,准考證是准考證,這是兩個不同的材料。

 

除報考簡章明確要求考前必須現場資格審核並且提供加蓋公章的報名表外,一般考生只需保存好電子版以防萬一即可。

 

個別地區領取證書時可能會用到報名表,但也有很多地區不用。如確實需要報名表,一般是向單位人事部門申請蓋章,學生可根據官方要求聯繫學院或學校。自由職業一般可忽略。 簡單講:多數人不用擔心蓋章的問題。

 

 

 

類似問題:報名登記表有什麼用?我沒有單位蓋章怎麼辦?

 

答:有一些省份會要求取證時核對報名登記表資訊,具體請查閱貴省 CATTI 考試檔要求。注意,報名登記表不是准考證,因此你考試時只用帶准考證去就行了!!如果您是待業或者在讀學生,可以打電話諮詢人事考試中心。根據考友經驗,取證時帶著身份證去就行了。

 

 

 

24、報名表上沒有考試地點,怎麼確定在哪裡考試?

 

報名表是報名表,准考證是准考證,這是兩個不同的材料。

 

准考證一般考前一周在中國人事考試網列印或聯繫主管部門。具體在哪個學校哪個教室考要到列印出准考證的時候才知道,一般都是考前一兩周。再次建議對考務不熟的小朋友仔細看報名簡章。如果找不到當地的簡章,可以參考其他省市,大政策是基本一致的。

 

 

 

25、筆譯報名系統可以換照片嗎?可以用報名系統沒提供的其他繳費方式繳費嗎?

 

涉及到系統前臺無法操作的問題,一般都只能聯繫官方解決。

 

 

 

26、您好,我是大四學生,職稱是不是高級?

 

答:職稱評審在職人員才可參與。

 

 

 

27、考試報名完繳費完的時候發現一直沒有讓你選擇考場和時間?

 

多數省份只有一個考區,也就是該地區省會,所以一般也不會讓考生選考場。考試時間也是定好的。至於分到該城市哪所學校、哪間教室,要看考前准考證。至於如何排考場,我們也無從知曉。

 

 

 

28、請問,到付款前(確認了資訊)還可以取消嗎?想改報二筆。

 

答:技術問題,建議諮詢所在網站客服人員。

 

 

 

29、報名表要打出來蓋章啵?

 

答:還是看官方簡章要求。多數地區多數考生不需要。為以防萬一,建議下載存郵箱。並記住報名時的用戶名和密碼。

 

 

 

30、請問南京需要現場審核三筆嗎?

 

答:是否需要現場審核,還是看當地簡章。

 

 

 

31、小編,請問一下,CATTI 報名的時候可以跨省嗎?比如我是福建的,想報名去上海考試,請問可以嗎? 謝謝啦。

 

答:打開各地區報名簡章,基本都可以看到二、三級翻譯專業資格(水準)考試筆譯考試,不限制報名條件”的表述,除非個別地區特別要求,一般沒有地區限制。

 

 

 

32、江蘇筆譯報名地址在哪裡?去CATTI官網麼江蘇的報名地址打不開。

 

CATTI 的報名資訊分佈比較散,官網有,各地區人事考試網站也會有,但2018年下半年以後,全國各地區,無論口譯筆譯都是在中國人事考試網報名。如果官網查不到,移步人事考試中心網站再查。還是查不到,打人事考試中心電話諮詢。

 

 

 

33、想知道山西的Catti 什麼時候報名呀?

 

答:部分省份報名簡章發佈遲緩,如果在CATTI官網、中國人事考試網、當地人事考試中心網站都沒有查到,一般是報名簡章(即通知)還在醞釀中,需耐心等待,也可以致電諮詢。

 

個別地區,發佈是一直很慢的。

 

 

 

34、浙江省准考證一般什麼時候可以列印啊?

 

答:各地區准考證列印時間不同,一般都是考前一兩周內。具體可查浙江考試簡章。

 

 

 

35、廣西或者廣州的考點的考試時間?

 

答:CATTI考試是全國統一考試,不存在某個地區單獨一天考試的問題。

 

 

 

36、小編你好! 我想請問為什麼我始終支付不起 重慶考區 非得綁定易寶(支付時顯示的一個軟體)嗎?

 

答:報名繳費一般都是要按官方要求。流覽器、網路、網銀設置和操作方法都可能影響繳費,建議找身邊電腦操作熟練的朋友幫忙,或撥打相關客服電話。

 

 

 

37、請問二級口譯綜合和實務是都60以上才算通過?

 

答:是。從往年經驗來看,一直都是大於等於60。一般來說綜合、實務兩門都要達到 60 分才算及格。如有一門未通過,下次考試兩門都需重考。

 

 

 

38、請問口譯一般是比筆譯晚一個月左右考試嗎?

 

答:不是,是某一個週末兩天各有一天。

 

 

 

39、請問三級筆譯考試題目已出完了嗎?

 

答:官方做主的事,不好解答。一般考前兩月左右。

 

 

 

40、請問福建考點只有福州嗎,廈門有嗎?

 

一般是省會。具體地點詳見准考證。

 

其他地區考點設置可以看當地的簡章。

 

 

 

41、你好,我問一下,我是江蘇人可以在上海考Catt嘛?

 

只要上海的簡章沒有說限制就可以。

 

 

 

42、你好,請問下,報名CATTI三筆選擇地市該怎樣選?因為我在雲南,只有昆明有考點,但是我家不是昆明的。

 

很多地區地區有類似的情況。這裡的選擇地市,一般是選擇以後領取證書的地方,和考試地點沒有關係。考試地點如前所述,看簡章。山東比較等地區需要特別注意,按往年規律,如果填的是德州,系統會自動分配考區到濟南。選擇日照之類的,可能會分到青島考區。就近原則。

 

 

 

43、請問我是浙江的在山東上學。考試點和審核點是不是都填山東濟南?

 

同前面的,如果距離青島近慎選濟南。

 

 

 

44、你好,我17年下半年第一次報名CATTI三筆,是江蘇考生,是報名都要去現場審核嘛?

 

三級筆譯多數地區不需要現場審核。二級筆譯考兩科的也是。

 

 

 

45、請問 北京每個區都是有 阿拉伯語三級考點的嗎?

 

這個不一定,從報考人數來看可能不是每個區都有。

 

 

 

46、我是北京筆譯三級報考考生,報名的時候沒有審核步驟直接就繳費了,這是為什麼?

 

CATTI 報名系統各地區的設置不一樣。

 

 

 

47、請問研究生在讀考三筆會免考一科嗎?

 

目前的檔來看只有二級免考一科;而且僅限翻譯碩士。

 

 

 

48、請問法語三級口譯,可以報名嗎?

 

小語種的報名,先看官網,看有哪些地區舉辦考試,然後到相應地區報名。

 

 

 

49、口譯證書是全國通用的嗎?比如我在北京參加北京的考試,以後想去其他城市,都可以用吧?

 

證書沒有戶籍歧視,也不顯示戶籍。一個人口譯能力強,也不會因為換個地方就弱了。

 

 

 

50、請問考點是要到了考前才會在准考證上出現嗎?

 

是的。

 

 

 

51 如何三口三筆一起報?

 

口譯筆譯不是同一個報名入口,也是兩個不相關的考試。既可以只報口譯也可以只報筆譯,也可以兩個都考,因為不是同一天考試也不衝突。

 

 

 

52、小編,我想問一下,三筆的那個審核點,省直是什麼意思,我勾上了,但是好像報錯了?

 

省直不太好判斷,有的是省屬單位,有的是省會。選了省直一般以後領取合格證書就是到省會。選地級市則是到地級市。這個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但是如果考生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都不在省會,選省會是給自己添麻煩,因為以後領證也要到省會辦理。

 

以上是一般情況,各地區具體有差異,詳見各地簡章及官方解釋。

 

 

 

53 請問廣東省英語筆譯考試列印准考證的時間?

 

此類問題官方通知上一般都有。

 

 

 

54、今年口譯是直接網上報名就可以了麼?

 

各地政策不同。北京不需考前現場審核繳費。其他地區多數在網上報名後還需現場審核繳費。具體情況以官方通知及說明為准。

 

 

 

55、請問遼寧省的日語筆譯口譯CATTI報名開始了嗎,官網只能查到英語的?

 

小語種考試先看具體哪些地區舉辦考試,然後關注當地報名情況。報名時間先後只分地區,不分語種。例如北京組織阿拉伯語,那麼北京阿拉伯語的報名時間、報名方式基本和英語是一樣的。一般不會為某個語種單開一個報名時間。

 

 

 

具體這些政策怎麼查,還是多關注官網和其他地區通知。

 

 

 

例如我是陝西考生,陝西的報名通知還沒出來,可以先看看湖北的通知,至少瞭解瞭解情況。不能總是等、靠。

 

 

 

56CATTI 考試報名費多少錢?

 

答:CATTI 考試費用各省不盡相同,請自行查閱貴省考試檔。

 

 

 

57、我的報名照片一直處理不好,怎麼辦?

 

報名照片的一般要求是:

 

照片須為證件照,JPG JPEG 格式,原文件大於 30K,背景必須是紅藍白。上傳照片前,要用下面這個工具預審

 

http://download.people.com.cn/zhaopianshenhe.rar

 

 

 

除了預審核,這個工具也可以處理照片,但前提是照片符合要求。如果不能通過審核,很可能是照片比例不對(而不是檔大小)。建議大家用照相館照的照片。

 

 

 

另外,照片請用證件照。合格證書一般採用的是報名提交照片(往年是直接列印)。如需更換需聯繫當地人事考試中心。

 

 

 

58CATTI 考試可以攜帶詞典嗎?有什麼可以推薦的?

 

答:一般推薦的是陸谷孫英漢大詞典和惠宇主編的新世紀漢英大詞典。個人建議的話,如果你平時做翻譯手速比較快,可以選擇上述兩本詞典,畢竟陸谷孫收詞比較全,很多英譯漢的地名都能查到,而那兩本漢英詞典裡面很多例句都跟試卷考察的語句類似。

 

 

 

但是如果手速較慢的話,建議帶本比較便攜且收詞量還行(六七萬我覺得就差不多夠用了吧!)的英漢漢英詞典,然後上面說的兩種詞典再帶一本應該就夠了。畢竟如果查詞時間較長導致試卷做不完,會比較難通過。

 

 

 

59、請問是不是必須考過三級筆譯,才能報考二級筆譯?

 

答:二、三級都可以直接報名,並非考過三級才可報二級。但是必須要考過二級,才能報考一級。

 

 

 

60、今年的准考證什麼時候可以列印?

 

答:各地區准考證列印時間不同,一般都是考前一兩周內。准考證由當地考試機構負責,請諮詢當地考試機構。

 

 

 

61、請問 CATTI 考試報的省直和市直有什麼區別?

 

答:省直是指報考考點是省直屬單位,通常在省會城市,市直是市直屬單位,不一定在省會城市。這個取決於報考省份設有幾個考點,以福建省為例:假設福建省設廈門和福州兩個考點,如果選省直,應該是去省會考,即福州,如果是市直,就是去廈門。

 

 

 

62、資深翻譯、一級翻譯取得的方式是怎樣的?

 

答:資深翻譯實行考核評審方式取得,申報資深翻譯的人員須具有一級口譯或筆譯翻譯資格(水準)證書;一級口譯、筆譯翻譯實行考試與評審相結合的方式取得。資深翻譯和一級口譯、筆譯翻譯評價的具體辦法另行規定。

 

 

 

63、一個人是否可以同時報考口筆譯兩種證書的考試?

 

答:考生根據本人的的實際水準和能力,可以同時報考同一語種、同一級別的口筆譯考試,也可以報名參加不同語種、不同級別口筆譯證書的考試。

 

 

 

64、該考試各語種、各級別的難度如何?

 

答:三級——外語專業本科畢業,並具有一年左右的口筆譯實踐經驗;二級——外語專業本科畢業,並具備 3-5 年的翻譯實踐經驗;一級——具備 8-10 年的翻譯實踐經驗,是某語種雙語互譯方面的專家。

 

arrow
arrow

    親愛的翻譯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