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個部落格讀者,在一篇澳洲礦工一年賺好幾百萬的文章下面留言,說他挖比特幣賠了一百多萬。由於比特幣引領的加密貨幣實在太夯了,以至於這一兩年環繞著加密貨幣的神奇新聞層出不窮,關於挖礦的,假幣的,或是假錢包,假交易的,比比皆是。

由於比特幣最高的時候漲到新台幣60萬一枚,加上低廉的交易費用,全球可以使用的便利性,作為投機投資甚至當作外幣使用,以及其他可能的非法用途,這個只有一連串字號的虛擬黃金,一時鋒頭無兩。

 

取得比特幣的管道只有三個,一個是藉由提供算力解密,得到比特幣;第二個提供自己的服務或物品換取比特幣,也就是允許顧客使用比特幣付帳;第三個就是到比特幣交易中心,拿現金購買比特幣。

我們來比較三種獲得比特幣的方法,當然其他加密貨幣,也是一樣的情形,再來看看議員為何要偷電,以及為何很多礦工賺不到錢。

 

首先挖礦比的是計算速度,定期更新最新最強的礦機,並且讓機器維持最佳效能,軟體也得調整到最佳條件,是非常重要的。簡單一句話,這是個軟體加硬體的技術活;因為發展到現在,產生新的比特幣的時間越來越長,需要解密的問題也越來越難,而比特幣白皮書的設計,也說明了新幣的產生,是最快正確解密的得到那個新幣,其他人雖然也出了算力,但是只要不是第一個解密的,是拿不到任何比特幣的。很明顯的,這是非常高科技高專業的範疇,除非加入礦池與大家合作,否則贏者全拿,落後者什麼都沒有,所以並不是只要買了機器用了電出了算力,就能得到比特幣,機器不快技術不好,從頭到尾一個幣都產生不了也是可能的。這種途徑,我稱為跟極客(Geek)比科技。

 

第二種方法非常明顯,就是收比特幣作為交易媒介。這個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有比特幣錢包,得到了比特幣錢包的地址,讓人付到你比特幣錢包裡就可以。有風險的地方,只有不知道如何看懂比特幣是否已經到了自己的錢包;或是公碼私碼搞不清楚,讓別人把自己錢包裡的比特幣移走;或是不了解如何保證錢包安全,被駭客入侵,畢竟比特幣錢包雖然免費,但是官網上都有好幾種不同的錢包程式阿!

 

第三種,就是拿著真金白銀到比特幣交易所買賣,除了需要錢包跟確認比特幣交易過程安全之外,這跟一般投資完全是一樣的,低買高賣就賺錢,高買低賣就賠錢。然而,連高盛這種公司都有共同基金投資比特幣了,基本上,這跟一般的投機是完全相同的,只是標的物不同。這種途徑,我稱為跟投機客比投機。

 

再來回到嘉義東石鄉名人黃石吟,據報導,於2015年被發現偷電挖礦,今年又被查獲,818台礦機被扣留,還可能面對7000多萬的偷電罰款。礦機很耗電,而且需要24小時不停運作,同時還需要降熱設備以維護正常使用。如果黃石吟的礦機沒有汰舊換新,或是軟硬體調校不到最佳狀態,那好幾年的礦機早就挖不了那麼多幣,加上電費搞不好還有倒賠的可能,不偷電,只能賠大錢了,何況他還是聚眾投資,如果資金來源不合法,賺不了錢還賠錢,連生命可能賠上去(想到中正橋外師分屍案)。

至於為何挖礦賺不到錢呢?因為挖礦贏者全拿的規則,在挖礦還不難時,願意提供算力解密認證的人,都能拿到比特幣,有付出就有所得;但現在挖礦這麼難,而且需要一流軟硬體在最佳狀態,才能跟全球礦工一較輸贏,在贏者全拿的遊戲規則下,跟極客比科技,輸得很慘是可預期的。

至於,怎樣才能從比特幣或加密貨幣賺錢呢? 我覺得,只有跟極客比投機,跟投機客比科技,才有比較大的勝算,您覺得呢?

上圖為史上第一個比特幣,也稱為genesis block.

arrow
arrow

    親愛的翻譯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